德國媒體報導,中國要求在習近平訪問德國行程中,加入參訪大屠殺紀念碑,但德國政府已拒絕中國的要求,原因是不想在中日就東亞戰爭歷史發生爭執的時候,被捲入「東亞的宣傳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底訪問歐洲,據德國《明鏡》周刊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國要求在習近平訪問德國的行程中,加入參觀納粹大屠殺紀念碑,但遭德國政府拒絕。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德國政府不想捲入中日就戰爭歷史的宣傳戰。

中國隨後提議改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起到戰爭與暴政犧牲者戰爭紀念館「新崗哨」(Neue Wache Memorial)參訪。據BBC報導,德國政府消息指出,梅克爾也拒絕了一同前往「新崗哨」的要求,不過德國歡迎習近平自己前往該戰爭紀念遺址。

據報導,中國計劃透過參訪納粹大屠殺紀念碑,企圖藉德國對戰爭罪行的反省態度,與日本企圖否定戰爭罪行的態度做比較,以形成鮮明對比讓日本難堪。

此外,多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想讓習近平的德國行聚焦2戰,甚至讓此議題成為訪問主軸,招致德國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