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日前宣布中止運作28年的聯邦投資移民及企業移民計劃,被認為是針對將近9成的中國申請者而來。中國10名投資移民加拿大的申請人4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請求加拿大政府不要關閉移民的大門,「我們對加拿大作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國家』的信心開始動搖」。

根據BBC報導,加拿大2月11日宣布中止聯邦投資移民及企業移民2項計畫,退回等候審理多年的6.6萬個申請個案及全數款項。其中,光是來自香港的加拿大簽證申請書就積壓了5.35萬份,而裡面又有99%的申請是來自中國,涉及申請人數超過7.5萬人。

這讓外界質疑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是要進一步限制流入加國的中國人與投資;而這些深受中國富人歡迎的投資移民項目臨時被取消,也打亂了不少中國人移民加拿大的計劃。

美聯社引述上海一名女性投資移民申請者表示,她在選擇投資移民地時也曾考慮美國,最後選擇加拿大,是因為加國的教育制度、法治、環境和福利都很好。但如今臨時被取消,她說,「申請到加拿大是我一輩子做出的最糟糕決定,以前我還以為這是最好的」。

另外,也有不少申請人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對加拿大作為一個有良好法治、環境和福利的「值得信賴國家」的信心開始動搖。這些投資移民申請者中,有人在5年前就開始申請,等候多時,對此,他們表示,將與加拿大律師商討對策,決定是否就他們付出的等待時間提出索賠。

加國政府雖然表示,仍歡迎大筆投資及有從商經驗者移民加拿大,為此將再設立「移民投資者創業投資基金試驗計劃」(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 pilot project)以及「商業技術計劃」(Business Skills Pilot Program)取代投資移民,但將來申請人需要提交創業計劃,並經過嚴格審理。

除此之外,加拿大移民部2月初更公布了一系列入籍法修改案中的改革措施,將移民的資格提高,包括將入籍加國的規定延長至6年內須居住滿4年,另規定14到64歲申請人,需能操流利英語或法語,以滿足在當地居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