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對全球131個城市進行的最新評比顯示,新加坡躍升5名取代東京,成為2014年世界最昂貴的居住城市。除新加坡外,前5名依序是巴黎、奧斯陸、蘇黎世及雪梨,東京則下降到第6名。

「經濟學人智庫」每半年發表1次全球生活費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是以紐約市為基準,針對全世界131個城市的食物、衣服、交通、私立學校以及幫傭等400多個項目,進行生活費調查比較。根據調查,新加坡的交通費用比紐約市高出近3倍,而服裝價格也居全球之冠。

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中國城市在2014的排名也有所提升。上海的生活成本最高,已超過紐約列在全球第21名;北京則排在第47位。

日本則由於日元貶值,在2014的報告中列全球第6,過去最昂貴城市的地位,已被新加坡取代。

據BBC報導,位居這項生活費調查排行前列的亞洲城市,主要都是因為食品價格高昂。若僅從日常的食品價格來看,東京依然名列榜首。

不過,全球生活費最低廉的城市也大多出自亞洲,印度的孟買和新德里分別名列全球最低廉城市的冠、亞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