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就昆明火車站3月1日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作出譴責。世維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並呼籲北京政府理智處理,不要將維族妖魔化,以免維族人淪為報復的目標。

中國雲南省昆明火車站1日晚間發生10多名黑衣蒙面暴徒持刀砍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亡,143人受傷。北京政府譴責這是新疆分離主義分子的恐怖行徑,並稱此案是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伙」(集團、組織)所為。

據BBC報導,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週一(3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當局除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以外,並沒有透露其他嫌疑人的身分和民族成份。

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呼籲中國政府理智地處理襲擊事件,「不要將維吾爾人妖魔化為國家的敵人」;她也呼籲北京政府保證,維吾爾族不會遭到不加以區別的報復。

熱比婭稱:「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有責任不要煽動中國公民的情緒,以免在中國的維吾爾人淪為報復的目標。」

熱比婭表示,維吾爾人一直遭到當局的壓迫;要緩解對立和緊張,中國需要解決維吾爾人不斷惡化的人權問題。

世維會擔心中國利用昆明襲擊事件作為進一步打擊和壓迫維吾爾人的藉口。不過,世維會也表示,該組織也不會因這次襲擊事件,停止批評中國對維吾爾人人權的侵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