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進駐烏克蘭屬國克里米亞,引發全球關注。美國國務卿凱瑞(Jonh Kerry)今(2)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問時表示,普亭、俄羅斯和俄羅斯人民將失去「國際舞台」,普亭更將失去他花了600億美元舉辦冬奧在國際營造的光芒。

由於烏克蘭危機升高,凱瑞2日上午幾乎上遍美國週日各大談話性節目,談到與G8外長與其他國家在週六針對烏克蘭情勢討論,他強調,大家一致同意若俄羅斯不從烏克蘭撤軍,已經準備好要孤立俄羅斯。

凱瑞並揚言不惜凍結俄羅斯海外資產,但他沒有提到國外政府與銀行體系需要多少時間採取這項凍結手段。

凱瑞對於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舉動,用令人難以置信的「侵略行為」來加以形容,他說,此舉將導致美國與國際社會聯手經濟制裁以孤立俄羅斯的嚴重後果。

凱瑞表示,俄羅斯極度需要貿易與投資,如果俄羅斯軍隊不離開烏克蘭,俄國與西方國家貿易與投資必然會受到影響,因為這是他1日與八大工業國集團(G8)以及其他國家外長會談的一致看法,將不會與俄羅斯從事正常商業活動往來,會孤立俄羅斯。

凱瑞以俄幣盧布幣值已經向下為例,指俄國經濟已經受到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