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議會週六批准總統普京向烏克蘭派兵的請求,引發全球緊張。烏克蘭除了警告俄羅斯,任何軍事行動都將引發戰爭外,因唯恐俄國軍隊湧入從屬島國克里米亞,已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行動化解危機,安理會隨後在紐約緊急開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直接致電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達「嚴重」關切,「呼籲有關各方立即恢復冷靜與直接對話,以解決當前危機」。

目前最新情況是,有2艘俄羅斯反潛戰艦據報現身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外海,美國國防部長海格警告俄國防長,軍事干預烏克蘭恐導致局勢更不穩定,進一步「威脅歐洲與國際間的安全」。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已表示,歐盟外長3日將在布魯塞爾展開新一輪談判,討論烏克蘭緊張情勢急遽升高一事。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警告俄羅斯說,俄軍如果邁出他們在克里米亞城市塞瓦斯托波爾的基地,將被烏克蘭視為「軍事侵略」。在普京尋求向烏克蘭派兵的消息傳出後,烏克蘭反對派領袖克裡琴科(Vitali Klitschko)也呼籲議會動員軍隊。

但俄羅斯說,俄羅斯軍人在克裡米亞的行動沒有超出俄羅斯跟烏克蘭一項協定的框架,根據協定,烏克蘭將塞瓦斯托波爾的一處海軍基地租借給俄羅斯。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已對莫斯科發出警告稱,若俄羅斯軍事干預烏克蘭「將付出代價」。歐巴馬的國安團隊今天開會更新情報,權衡可能的政策選項。

聯合國安理會週六當地時間下午2點在紐約召開第二輪緊急磋商。此次的會晤是由英國所發起。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致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保證合作提供烏克蘭援助套案。白宮聲明說:「3位領袖一致同意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性必須受到尊重,嚴重關切俄國干預烏克蘭一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批評俄國會批准動武的做法非常危險,該行動沒有法律基礎,他說,「現在是俄國停止干預烏克蘭的時候了。俄軍必須解除戒備狀態。」

69歲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警告俄國不要出兵烏克蘭,並提到1968年在蘇聯領導下,華沙公約組織聯軍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帶來一個世代的時間都難以填補的深刻裂痕。

身份不明的武裝分子週五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的兩個主要機場。親俄羅斯派克里米亞新總理阿克肖諾夫(Sergey Aksyonov)此前求助俄羅斯保護該國的和平和安全。

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多數居民說俄語,在親俄羅斯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趕下台後,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居民表達關心。克里米亞半島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羅斯為其黑海艦隊在這裡租借了一處軍事基地。

烏克蘭問題專家烏姆蘭(Andreas Umland)表示,近60%的克里米亞島居民為俄羅斯族,根據民調結果,許多當地民眾支持與俄羅斯建立關係。「但島上還有一個主要的少數族群:韃靼人。他們一再清楚表明希望繼續作為烏克蘭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