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在馬英九總統臉書留言質疑「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的用語,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今(1)晚表示,馬英九的語意很清楚,謝長廷不應刻意做文章。他說,總統臉書原文是:「關於二二八事件真相的調查...政府認錯、道歉、補償、建碑、恢復名譽、訂為國定假日等等,已經二十多年了...」,事實上,該條例名稱在民國84年制訂當時確實是「補償條例」,在實施長達12年後,才在民國96年修正為「賠償條例」,也得到當時立法院國民黨團的全力支持。

范姜泰基表示,面對228這樣慘痛的歷史,應以同理心來看問題。他說,民國84年制訂「二二八條例」時,究竟應該用「補償條例」或「賠償條例」,確實有不同意見。政府的考量重點是:哪一種用語對受難者或家屬得到實質撫慰最有利?在民法上,申請「賠償」必須由受害者就「損害」負擔舉證的責任,法定門檻較高,但當時228發生已經48年了,時空環境變化很大,要求受難者或家屬對48年前的損害提出證據,可能發生困難,更可能對受難者或家屬造成2度傷害。

因此,經過多方研議,最後採取民法專家的意見,使用門檻較低的「補償」一語,讓受難者或其家屬申請時可以較為容易過關。同時,政府既然已經公開認錯並道歉,當然就沒有利用「補償」的名稱來規避責任的問題了。事實上,99%的案件(2266件)都是在「補償條例」時期審查通過的。

國民黨中央強調,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政府仍不斷關注此事,不但提前1年完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運作、修法讓228基金會取得永續經營的法源,除專案委辦經費外,並依計畫撥款15億元穩定基金會財務。另於民國102年5月再度延長4年賠償申請期限(迄今已再通過12案),截至目前為止,「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已核發的賠償金案共計2278件,金額超過71億元。

面對228事件帶來的傷痛,范姜泰基說,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馬英九多次以總統身分向受難者及家屬表達誠摯歉意,這些行動雖然無法完全撫平受難者和家屬心中傷痛,但總是表達政府的誠意與善意,盡量做到療傷止痛。他也呼籲在野黨,一同「將心比心」,避免再挑動受難者家屬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