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南社、行南文化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共同主辦的「意南望,義難忘,易南榕-228紀念展暨追思會」,今(28)天在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及勝利校區之間的廣場舉行。白天記者會上,台南女中南蠻社更準備一齣行動劇,演出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生平遭遇。

曾於228事件爆發後組織學生大隊維護台南治安的成大物理系退休教授吳慶年,也來到現場分享當年歷史。他指出,鄭南榕在1987年發起228和平促進會,並在台南舉辦了全台第一次的228紀念晚會,因此今年選在「南榕廣場」紀念228事件,更有意義。

行南文化協會理事長莊程洋表示,鄭南榕曾經提出「維護人性的尊嚴」、「誠實的歷史,健康的社會」兩句宣言,他也希望執政者能夠誠實的面對過去真正的歷史,誠實的面對228事件及後續的血腥屠殺。他說,只有查出元兇,才能真正有個定案,台灣也才能邁入下個階段。

該廣場在今年年初,因成大校方否決命名投票活動所選出的「南榕」,並透過校務會議決議「不命名」,而引發外界爭議。校長黃煌煇脫口「愛叫什麼就叫什麼」一席話,更遭學生譏為「無名廣場」。對此,成大零貳社社長邱庭筠表示,他們降繼續推動命名運動,直到廣場真正成為「南榕廣場」。

主辦單位在現場展出湯德章、陳澄波等著名228受難者的生平故事,並豎起一座掛滿白色燈籠的3公尺高燈柱。主辦單位表示,他們將在晚間7點半開始追思儀式,供前來追思的民眾將一朵朵白色百合圍繞燈柱擺放,以紀念228受難者們。

紀念展吸引了許多路人駐足觀看,其中年輕人佔了很大的比重。然而由於廣場對面即為成大k書中心,也有學生反應活動太吵,將影響明天台大研究所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