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提名出任烏克蘭總理的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警告說,要想拯救處於「災難邊緣」的烏克蘭需要做好準備,可能採取「非常不受歡迎的措施」因應財政困境。

歷經3個月街頭示威的烏克蘭26日公布1份強烈親西方的新內閣名單,反政府示威領袖之1的耶森尤克獲提名出任過渡政府總理,將在5月2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之前掌理政務。預計,烏克蘭國會將在週四晚些時候就新內閣名單進行表決。

據BBC報導,現年39歲的耶森尤克曾經擔任國會議長和外交部長、立場親歐洲聯盟,當這份新內閣名單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上宣布時,耶森尤克的露面引起在場群眾歡聲雷動;但其中一些新內閣成員包括代理內政部長艾瓦柯夫(Arsen Avakov),卻遭到了民眾喝倒彩。

耶森尤克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新政府所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是「穩定」國家政局;由於上任政府及前任總統的嚴重腐敗,國家已經處於嚴峻的經濟困境,為使國家走出困境,新政府可能將採取非常不受歡迎的措施。

耶森尤克背負帶領烏克蘭脫離崩塌邊緣的重任。他這週稍早曾表示,當烏克蘭瀕臨債務違約和國家分裂緊張情勢,領導烏克蘭有如「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