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今(27)日報導,日本與美國政府昨天初步決定在3月中旬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會議上,同時提出防空識別區問題,以抗衡在包含釣魚台的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的中國

據共同社報導,日美2國的這項舉動,目的在於透過一同向國際社會展現不予承認的態度,阻擋中國將東海防空識別區劃設變成事實;目前還不清楚日美2國能獲得其他理事國多少支持,或者是否與中國就此展開拉鋸。

根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美認為中國要求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民航機必須事先通報,這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牴觸。

報導指出,日美也將在會議上提出,成員國必須遵守海洋法公約中規定的「公海上空飛行自由」。不過,為了避免其他國家認為東京與華府有意「煽動對立」,會議上將避免點名中國。

中國是在去年11月23日宣布劃設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先前日本曾強烈譴責中國此舉威脅航空安全、片面改變現況且帶來東海局勢的緊張。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去年11月在ICAO理事會會議上就曾指出,中國要求外國飛機進入其防空識別區前提出報備「可能威脅國際民航秩序與安全」,美國、英國、澳洲代表當時對日方觀點表示讚同,中國當時則表示反對。

ICAO在1947年成立,為聯合國屬下專責管理和發展國際民航事務的機構,包含日本、美國及中國都是該組織理事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