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利桑那州參議院日前在共和黨主導之下通過反同志法案,允許商家得以宗教信仰為由,拒絕為同志顧客提供服務,引發外界抨擊。州長布魯爾(Jan Brewer)26日在壓力下,否決該州議會通過的反同志法案。

亞利桑那州上週四通過《SB1062》法案,為基於個人宗教信仰、拒絕服務同性戀顧客的商家提供法律保障,而被某些社會保守人士稱為保護宗教自由的法案;但反對人士批評,這是以保障宗教自由之名、行歧視同志之實。

共和黨籍的布魯爾在州議會通過該法後倍感壓力。布魯爾表示,該法案可能帶來「意外和負面的後果」;她也對記者表示,該法案並不解決與亞利桑那州宗教自由有關的問題。

布魯爾在否決該案後解釋說,她相信該法案「帶來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更多」,她瞭解長久以來的婚姻和家庭規範,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她認為該法有更多潛在問題,會導致該州分裂。

在反同法案遭否決前,商業團體曾警告,該法案將對亞利桑那州的聲譽帶來損害,並會阻礙其它公司將業務搬遷至亞利桑那州。

包含蘋果、Intel、美國職棒大聯盟(MLB )、美國航空都曾對亞利桑那州反同志法案表示譴責。其中,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 也表示,明年預定在鳳凰城登場的美式足球超級盃,不排除因此改換場地。

美國目前有7個州推動類似的「保障宗教自由法案」,但只有亞利桑那州議會通過立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