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下月將滿3周年,因福島核災而在日本愛媛縣避難的12名災民決定於3周年當天,向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提告,每人預計索賠500萬日元(約合148萬台幣)。

據共同社報導,這12名福島核災災民的代理律師透露,原告方是4戶來自福島縣等家庭。他們將以「核事故使其失去生活依靠」為由,索賠精神撫慰金和避難費用,並要求政府和東電查明事故真相,對避難者做出完善的支援。

報導也提到,原告12名災民將於3月11日東日本地震發生3周年當天,向日本松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預計加入訴訟的災民還會進一步增加。

從核災區福島縣南相馬市來到伊予市避難的農民渡部寬志表示:「事故已經過去3年,避難者的狀況卻沒有改變,希望能透過訴訟幫助有著同樣感受的避難者。」

據《朝日新聞》報導,福島第1核電廠在核災後引發一系列訴訟。今年1月30日包括日本災民,以及建有核電廠的台灣、韓國國民共1400人,向東京地方法院控告第1核電廠核反應爐製造商美國通用電氣的日本法人,以及日立、東芝3家公司,要求賠償每名原告100日元(約新台幣30元),要「讓製造商承認自己的責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