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24日簽署一項具爭議性的反同志法案,將同性戀視為犯罪行為,最高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此舉引起國際輿論反彈,美國參院最資深議員、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雷希(Patrick Leahy)今(26)天提議凍結對烏干達的援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呼籲廢除這項立法。

雷希表示,烏干達總統簽署反同性戀法,讓他感到非常憂心,而且美國對烏干達提供的多數援助是要給烏干達人民,「其中包括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LGBT)」,如今這些族群的人權受到嚴重侵害,雷希說,美國需要密切檢視所有美國對烏干達的援助,「包括透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其他多邊組織的援助」。

美國國務院指出,華府在本會計年度約提供烏干達4億8500萬美元雙邊援助,美國是烏干達的最大援助來源之一。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曾表示,美國非常關切烏干達國會通過反同性戀法案,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自由、平等的過活,不應該因為所愛的人是誰而遭受暴力或歧視。

潘基文今天也呼籲烏干達盡速廢除反同性戀法,警告這項法律可能加劇對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的歧視、騷擾和暴力對待,也將因偏見阻礙HIV和AIDS的防治。潘基文的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表示,秘書長將會提供聯合國的支持,「以促成改變局面的建設性對話。」

烏干達國會於2013年12月20日通過這項嚴厲的反同性戀法案,理由是,必須阻止西方同性戀者,招收烏干達兒童。

根據法案內容,初犯者將被判處14年徒刑,而「更嚴重的同性戀行為」則會被判無期徒刑。這項法案原本提案對部份同性戀行為判處死刑,後來在國際壓力下,撤除死刑條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