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今(26)早在西灣河遇襲,身中多刀傷勢危急,引發香港新聞界一片譁然。香港特首梁振英稍早發表聲明譴責暴行,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絕不容忍這類暴力事件發生」,呼籲能夠就此案提供線索的人士盡快與警方聯絡。

港島總區署理警司關競斌於記者會上指出,今早約10點20分,劉進圖於西灣河突遭2名騎電動單車的男子襲擊,身中至少3刀,1刀自背部刺入傷及肺部、傷口可見內臟;1刀自背部刺入肚內,懷疑傷及腸臟,另有1至2刀傷及腿部,傷勢嚴重。

劉進圖遇襲後自行報警,隨即被送東區醫院急救。關競斌表示,警方高度重視此案件,案件由港島區重案組負責,目前仍在全面調查中。關競斌說,因為劉進圖正在接受治療,暫時無法見到他進行蒐證,目前尚未掌握到疑犯的特徵。

由於今年1月《明報》突然宣布撤換劉進圖,改由親中的馬來西亞媒體人鍾天祥出任總編輯,如今劉進圖又遇襲,再度引發香港社會譁然。香港特首梁振英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他對於暴行感到非常憤慨,並呼籲能夠就此案提供線索的人士盡快與警方聯絡,「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絕不容忍這類暴力事件發生」。

《明報》員工關注組則表示,他們感到震驚及極度憤怒,憂慮暴力會否進一步危害言論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則說,「劉進圖是近期明報撤換總編輯的其中一個主角,不排除事件在這方面有關連」,要求警方盡快緝凶,保障香港的新聞工作者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和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