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二(25日)報導,在最新公布的QS(Quacquareli Symonds)世界大學30門學科排行榜上,中國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都排名前20名。另外,共有3所台灣的大學進入前50名的榜單,且各自有至少1門學科入圍。

QS成立於1990年,是英國一家專門從事教育及升學就業的組織。「QS世界大學排名」即是由QS組織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排名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學綜合排名、囊括30學門在內的學科排名,以及從2009年開始發表的獨立地區排名。

QS的排名已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成立的國際排名專家團體協會(International Ranking Expert Group,IREG)的承認。

據BBC報導,中國在這次QS的排名中,北京的清華、北京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皆被排進全球前20名的大學,而這3所大學又各自有至少1門學科入圍最佳學科的榜單。

報導也提到,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材料科學學科排名第10名,超越了哈佛(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IT)和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相關科系。

此外,報導也指出,清華大學的化工、電子、機械、環境、土木和統計學皆名列世界前20名,北京大學化學學科排名全球第15,而復旦大學的哲學和政治學則入圍全球前20名。

另外,《中央社》的報導也指出,台灣大學(NTU)共有26門學科名列世界前200,其中共有8門學科排名世界前50,分別是電子工程(第20名)、地球科學(第27名)、機械工程(第34名)、土木工程(第35名)、化學(第37名)、材料科學(第44名)、電腦科學(第45名)以及財務與金融(第48名)等。

QS研究總監本‧斯渥特表示,「這些排名說明了台灣大學在全球大學排名中的持續上升,從它的很多學科表現來看,台大現在可列入世界頂尖大學的範圍。」

《中央社》也指出,除了台大之外,台灣的清華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各自有一門學科入圍。前者入圍的為化學工程,排名第39名;後者為教育學科,排名第42名。

據BBC報導,針對化學、土木工程、電子工程等學科的排名上,亞洲的大學就占據了世界前30名榜單中的10個名額,而機械工程的學科排名上,亞洲則占據了8個名額。

此外,新加坡國立大學在5大工程及技術類學科中,均名列世界前10;而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電腦科學學科,皆擠進排名中的前20名,名次依序為11名、14名與18名。

《BBC》表示,本‧斯渥特坦承,亞洲的大學機構逐漸超越英、美的學術機構,形成有力的競爭,尤其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學科。

儘管亞洲的大學在此次排名中表現不俗,但《BBC》稱,從榜單的表現來看,哈佛大學仍是世界最優秀的大學,因為在30門學科中,哈佛共有11門學科排名世界第一,比麻省理工學院多兩門名列第一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