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東京,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網站25日無預警關閉,人員失聯,交易全面停擺,破產消息沸沸揚揚。比特幣中國BTC China首席執行官李啟元指出,已有足夠的消息確認Mt.Gox正在走破產的程序。

Mt.Gox今(26)日在官方網站公開聲明,表示「最近新聞報導可能對Mt. Gox營運造成衝擊」,因此為保護網站和用戶,暫時停止所有交易。目前Mt. Gox網站頁面一片空白,似乎已被刪除,網站已經沒有內容。

對此,Mt. Gox執行長卡伯列(Mark Karpele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目前他無法多談,但Mt. Gox「正處於轉捩點,我們可能很快就會有正式宣布」。

Mt. Gox突如其來的關閉引發投資人恐慌,紛紛聚集在該交易所位於東京澀谷區的辦公室外舉牌抗議,認為此舉根本等同惡意捲款潛逃。

比特幣中國BTC China首席執行官李啟元表示,已有足夠的消息確認Mt.Gox正在走破產的程序,「被迫申請破產保護」。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月稍早偵測到網站「異常活動」後,Mt.Gox隨即無限期暫停提領現金,投資者一直無法從Mt. Gox進行贖回,外傳Mt. Gox一直未能修復交易系統漏洞,導致近75萬個比特幣被盜,相當於現存比特幣總量的6%,公司負債高達1億7400萬美元,是瀕臨破產的主因。

對此,6家主要的比特幣交易平台紛紛跳出來滅火,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共同努力使客戶對其資金安全放心,並指Mt.Gox用戶的信任遭無情背叛是由「一家公司的醜惡行為」造成的,並不會影響比特幣和電子貨幣行業的應變能力或價值。試圖與Mt. Gox劃清界限,消除人們該虛擬貨幣未來前景的疑慮。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東京青山學院大學法學教授倫茨(Karl-Friedrich Lenz)表示,他認為,Mt. Gox投資者之所以遭遇目前的問題,部分原因在於日本沒有比特幣交易相關的監管指引。

日本央行發言人21日曾表示,日本央行無權對比特幣及比特幣交易所進行監管;財務省則說,監管比特幣及相關服務不是財務省分內之事;銀行業監管機構金融廳也說,「我們現在沒有立場對此(這個問題)採取行動。」

目前Mt. Gox已刪除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的所有推文,其首席執行長卡伯列並於25日辭去了比特幣基金會(Bitcoin Foundation)董事會的職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