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人大常委會25日通過了「單獨2孩」的計畫,從今年3月1日起將放寬計劃生育條件,允許部分夫妻生育2個孩子,預期將有助上海戶籍人口增長,減緩人口逐漸老化的壓力。

據新華社報導,上海市人大常委會25日以58票全數贊成,表決通過《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3月1日起開始實施「單獨2孩」計畫,也就是,夫妻雙方只要有1方為獨生子女,而且第1胎不是雙胞胎,就可以申請生育第二胎。

根據上海市衛生計畫生育委員會數據,上海目前符合「單獨2孩」政策條件的育齡婦女約46萬人,扣除尚未生育或已育有2個孩子的,實際約有37萬人。學者預估,上海未來5年,將可以增加7萬5到15萬左右的人口,預計每年新增2萬至3萬新生兒。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達14.9%,「單獨2孩」政策有望減緩高齡化速度。但面對隨之而來的醫療與教育問題,上海市人大常委施榮范表示,「單獨2孩」將造成上海醫療衛生壓力,若沒有對應措施,出生嬰兒激增的結果,就是等個床位,便要排隊排到走廊上去。

中國近年針對「在轉型發展中面臨著戶籍人口生育水平過低、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提高、人口結構性矛盾突出」的城市,推廣「單獨2孩」政策,目前已有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地相繼實施,3月1日上路的除了上海還有廣西,預計2014年,中國將有超過20省啟動實施該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