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這條新聞部分內容有誤,新頭殼已做了更正報導,報導標題為「NHK會長風波不斷 要理事簽空白請辭信」,連結為:http://newtalk.tw/news/2014/02/26/44744.html,特向讀者致歉。)

新頭殼newtalk2014.02.25 蕭維傑/綜合報導

曾在就任首日發表慰安婦問題「哪個國家都曾有過」的NHK會長籾井勝人,因發言引發「NHK信任危機」,NHK理事會全體理事今(25)日提出集體辭職,而籾井勝人也將因此辭去會長職務。

NHK(日本放送協會)會長籾井勝人曾在上月就任記者會上,作出否認慰安婦問題的發言;隨後,其他2位理事也先後發表了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以及批判韓國政府追究日本政府的慰安婦責任問題的發言,皆引起日本在野黨的批評。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眾議院總務委員會今天已確認10位理事的集體辭職報告。據報導,該份報告是由籾井勝人代表理事會提交,而籾井勝人也將隨理事會總辭而辭去會長職務。

此外,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有NHK理事表示,籾井勝人在上任第1日,就要求全部10名理事,填上日期空白的辭職信,讓籾井勝人可以隨時辭退任何人。

對此,籾井勝人也承認他要求理事預先提交辭職信,但他以人事安排為理由,拒絕解釋背後原因。

籾井勝人曾在1月25日的就任記者會上表示,慰安婦問題「在當今的道德觀念下是錯誤的」,但隨後又聲稱「哪個進行過戰爭的國家都曾有過從軍慰安婦」;並稱慰安婦問題已經通過《日韓條約》得到解決,韓國多次舊事重提是件奇怪的事。

另外,籾井勝人還就釣魚台、竹島(韓國稱獨島)等領土爭議問題宣稱,在對外播出時「明確主張日本的立場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據《朝日新聞》報導,籾井勝人的不當發言,還遭到日本1萬多名民眾致信或致電NHK進行批評,其中還有上千民眾表示,今後想拒交NHK的收視費。

籾井勝人因發言引起風波後,曾在1月28日召開的例會上道歉表示:「在就任記者會上發表個人見解是不適當的,我正在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