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今(25)日表示,昨晚1艘朝鮮警備艇3度越界進入韓國海域,無視韓國海軍的多次警告。該艘朝鮮警備艇是在距離韓國西北方延坪島西方23.4公里海域,越過韓朝海疆分界線,並於今晨2時折返。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這艘420噸級的朝鮮警備艇昨晚3次駛入韓國海域,該艘朝鮮警備艇沒有對韓國海軍發出的警告作出回應。滯留了數小時後,才於今晨2時之後才返回朝鮮,雙方未發生交火。

金珉奭表示,韓國國防部將此次越界事件視為朝鮮的1次海軍演練或巡邏,旨在試探韓國軍方的反應,而韓國軍方正密切關注朝鮮是否蓄意越過北方限界線。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現有的韓朝雙方的海上分界線,即北方界線(Northen Limit Line)為聯合國軍司令部在韓戰結束後單方劃定,但朝鮮漁船和巡邏艇經常無視這一分界線駛入韓國海域。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並不會對外透露與朝鮮軍方的每一次遭遇。金珉奭則說,國防部公布此次事件,是因為外界對韓朝問題的關心增多所致。

據BBC報導,這次的朝鮮警備艇越界事件,正值美韓聯合軍演開始之際,平壤對這次美韓軍演一直持強烈批評態度。

報導還指出,朝韓雙方曾在該分界發生過致命的海軍衝突。2010年3月,韓國「天安號」護衛艦爆炸沉沒,造成46名官兵喪生,韓國將事件歸咎於朝鮮的魚雷攻擊,但朝鮮對此予以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