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改建其史上第1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後,港媒今(25)日披露,中國將加快其航艦發展,計劃新建4艘航艦;港媒並指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可能在明年下水,2018年成軍應可實現。

《南華早報》引述即將出版的香港《鏡報》月刊指出,中國最新的航艦發展規劃為建造2艘滿載排水量達到大型航艦級別的傳統動力航艦,下一步再發展2艘大型核動力航艦。

報導指出,前2艘中國製航艦的建造將交由中國大連造船廠和上海江南長興造船廠負責,分屬中船重工和中船工業集團。據推測,中國首艘國產航艦的型號為001A,舷號為18,以滑躍起飛為主,可能加裝1部蒸汽彈射器,長度和排水量比遼寧艦增加約5%。

而第2艘中國製航艦的長度和排水量可能比首艘再增加5%,因該艘航艦將擁有多部蒸汽彈射器,型號為002,舷號為20號。

據分析,按照「遼寧艦」的命名模式,中國首艘國產航艦以「山東艦」命名的機會最高,並與「遼寧艦」同駐青島航艦基地;第2艘可能命名為「廣東艦」,駐守南海。

報導還提到,中國第2艘國產航艦與美國「小鷹」級相似,滿載排水量達8萬噸,比7萬多噸的首艘國產航艦大近萬噸;航艦為全通式甲板,擁用4條蒸汽彈射跑道。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上月曾報導稱,中國遼寧省委書記王珉1月18日在瀋陽舉行的遼寧省人大會議上曾透露,中國第2艘國產航空母艦正於大連造船廠建造,工期預計為6年,未來中國將至少有4艘航艦。

當時有關報導被多家中國新聞網站廣泛轉載,但1月18日晚間,又遭到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