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天文學家透過天文望遠鏡觀測到創紀錄的隕石撞擊月球事件,這是他們迄今所觀測到的最強烈撞擊,撞擊火光持續8秒,一時之間幾乎與北半球的北極星一樣明亮。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AS)指出,這次撞擊發生在2013年9月11日格林威治標凖時間20點07分,隕石的重量大約400公斤,直徑大約1公尺,撞擊月球表面的速度大約每小時61000公里;撞擊月球時產生的能量,相當於15噸黃色炸藥(TNT)所造成的爆炸威力。

觀測此月球表面撞擊事件的天文學家、西班牙維爾瓦(Huelva)大學教授馬迪耶多(Jose Maria Madiedo)表示,這是他們迄今所觀測到的最強烈撞擊,撞擊所產生的亮光應該能從地面看得到;之後長達8秒鐘的餘暉,也是歷來所觀測中最長、最亮的一次。

馬迪耶多表示,依據撞擊模型估算,這次撞擊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一個直徑約40公尺的隕石坑。也希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能夠觀測到這個隕石坑,證實他們的計算。

據BBC報導,月球和地球經常會受到直徑大約1公尺的隕石撞擊,但這樣的隕石往往在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後就完全燒燬,因此要在地球上留下痕跡的隕石,尺寸通常得更大,例如2013年2月15日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的隕石,據估計直徑大約有19公尺。

影片為馬迪耶多所製作的3D動畫影片,說明這次2013年9月11日的月球撞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