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陳文茜今(24)日赴台大參加「看見台灣,守護美麗」公共論壇,針對都更議題,她呼籲台大的學生不應扮演「民粹領導者」,每當政府推動老舊建物都更計畫,就跑去抗爭聲援,導致政策被迫喊停,「對社會的破壞,可能比土石流還可怕」。

陳文茜表示,台灣人口密度太高,所有土地問題都是盤根錯節,不是任何一個創意就能全盤解決。因此政府應該要有領導力,在土質脆弱區推動防災型都更,不能因為民眾抗爭等種種因素就退縮妥協,「萬一碰到災難,媒體又會回頭檢討政府不作為。」

陳文茜說,每當政府列出老舊住宅需要進行都市更新時,就會看到部分台大學生綁著鎖鏈去抗爭,「媒體大肆報導,鏡頭也開始捕捉哭天搶地的畫面,強調這些拒遷戶有多可憐,導致政策窒礙難行。」

她強調,假如哪一天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這些老舊建物倒塌造成死傷,「媒體又會譴責怎麼都更的速度這麼緩慢,政府到底在幹嘛?」

陳文茜認為,台大號稱台灣第一學府,學生、校友雖然對社會的貢獻不小,但破壞力也相當大,「那些在政治上扮演重要角色的畢業校友,評價都不太好。」因此,她希望台大學生不應人云亦云,扮演民粹領導者,「對社會的破壞,可能比土石流還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