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失智者協尋效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共同開發出第一支採用最新NFC技術的防走失智慧手環,未來協尋者只需以智慧型手機對走失者的手環進行感應,就可輕鬆完成通報工作;與傳統的防走失手鍊相較,智慧手環多了定位、地圖、主動通報以及提供協尋中心資訊等功能。

台哥大指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種近場通訊功能,NFC防走失手環具有快速通報、精準定位等優勢,而且使用者無需預先下載任何應用程式(App),使用上相當便捷,預計全面推廣後可以造福高達200萬的失智者、精神障礙族群或幼童等,幫助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

台哥大表示,手環裝置的使用程序相當簡單,協尋者只需以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感應走失者配戴的手環,手機便會自動啟動瀏覽器連結到協尋網頁,並可選擇2種方式進行通報。其一是輸入協尋者手機號碼供定位,接著網頁將會提供最近的協尋中心地圖路線,協尋者可陪同走失者前往協尋中心,或在原地靜待聯繫;另外一種則是直接撥打網頁提供的協尋專線。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今(24)日表示,由於目前市面上具備NFC感應功能的手機大約只有4成,因此除了以NFC的方式進行感應以外,手環上面還印有QR Code及通報專線,提供未支援NFC功能的手機使用者進行協尋與通報。

鄭俊卿表示,NFC手環首批預計將發出4千支,供雙北市及屏東地區的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或曾有報案記錄的走失人口家庭申請,而未來將會陸續再擴大到其他縣市,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主動洽詢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鄭俊卿也指出,初期將以公益的角度出發,但將來不排除採納商業模式。

畢嘉世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24.6個非自願性走失者,另外有將近24%的民眾周遭有親友走失的經驗,其中絕大多數是失智症患者。她說,協尋的黃金通報時間為24小時,協尋的時效性非常重要,因此才會特別與台哥大合作研發智慧手環。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台灣目前約有20萬的失智症患者,若沒有配戴協尋手環,成功尋獲機率僅有58%,但未來走失者若有配戴手環,將可望將成功尋獲機率提升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