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林務局日前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針對野生動物的販售提出新法,引發業者不滿。超過百名業者今(24)日前往林務局抗議,批評林務局修法未徵詢業者意見,是「黑箱作業」,現場一度發生碰撞推擠。經過林務局及業者代表會議協商後,林務局表示,會參考業者意見,10天內進行溝通協商後,再依法進行後續處理。

林務局日前公告「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禁止獵捕野生鳥類,販售鳥類的業者都需要提供來源,也禁止販售還沒有離巢的野生雛鳥。

對於此公告,鳥店業者紛紛表示不滿,台灣觀賞鳥協會今天動員上百人前往林務局抗議,業者們拉起白布條,高喊「林務局黑箱修法、漠視養鳥群眾意見」等口號,批評林務局修法未先徵詢業者意見,恐影響全台鳥店及相關業者的生計。

台灣觀賞鳥協會理事長黃登科表示,從《野保法》實施以來,農委會從未開立一般類野生動物合法來源證明給業者,但卻在現在提出新修法草案,也未給業者合法化的配套措施,讓大家不知所措。他強調,目前幼鳥是市面上的基本商品,若禁止販售幼鳥,業者根本做不下去。

除了不滿禁止買賣幼鳥外,許多業者指出,林務局的公告要求業者符合土地管理規定,所在地必須是農畜牧用地,還要設置污水處理設備等,對於國內業者來說難以達成;另外,業者也批評,目前根本沒有所謂的野生種「合法來源」證明,若修法成功,所有業者都會違法。

由於抗議現場業者不斷大動作推擠,希望進入林務局談判,林務局則出動數10名警力在門口阻擋,雙方一度爆發肢體衝突。為了解決此情況,林務局才開放數名業者代表進入開會協商,現場才恢復平靜。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這項最新公告只適用於野生物種,對於大多數販賣人工繁殖飼養鳥類業者並無影響。至於飼養繁殖買賣合法來源之取得,林務局將於辦法公告前依法提出明確操作程序,並事先與地方政府及業界進行說明;而販賣幼鳥部分,人工飼養的雛鳥不在此限,至於野生物種,林務局會再提出可執行辦法。

楊宏志說,這項管理辦法目前在農委會進行審議,這次鳥店業者提出的訴求及保育團體的聲明,林務局會在3天內將雙方意見彙整,並於10天內進行溝通協商後,再依法制作業進行後續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