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權威金融分析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Poor’s)今(21)日以政治情勢「大幅惡化」令違約風險升高為由,宣布將烏克蘭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等從CCC+降至低於投資等級8級的CCC,展望為「負向」。這是3週以來烏克蘭信評第2度遭到調降。

根據標準普爾發表的聲明,烏克蘭政府尚未獲得足夠的外部融資來避免選擇性違約或不良債務置換,尤其目前烏克蘭政局明顯惡化,導致俄羅斯在2014年向烏克蘭繼續提供金融援助的不確定性上升,並且情勢未有好轉跡象,「我們相信烏克蘭可能會在環境缺乏明顯有利的改變下違約」。

標準普爾認為,如果局勢不出現大幅改善,那麼烏克蘭就可能違約,因此將其信評從CCC+下調至CCC,評級展望為負面,負向展望意味著烏克蘭信評在未來12個月內有1/3的機率會再度遭到調降。

總部位於南非的標準銀行集團經濟學家Tim Ash則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曝顯部位高達300億美元,且俄國半數天然氣出口需通過烏克蘭,如果烏克蘭情勢沒有改善,對俄國來說將是一大打擊。

不過,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19日爆發嚴重流血衝突,引起聯合國及歐美各國重視後,歐盟決議制裁烏克蘭部分官員,凍結他們的資產並對其施行簽證禁令。同時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反對派及3位歐洲聯盟(EU)部長將於會談後即今天稍晚簽署協議,示威活動有望進入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