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繼20日首次啟動空氣重度污染第3級的黃色預警後,今(21)天又罕見的啟動橙色預警,也就是僅次於紅色的第2級預警,預計重度空污、霧霾的情況要到27日才會結束。

這是自去年10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發布以來,北京首次啟動黃色和橙色級別預警。同時,中國官方也對市民宣導,外出時應該戴口罩,老人和小孩最好避免到戶外,並盡量減少烹飪、吸煙等導致室內空氣品質下降的活動,學校的體育課也全部改到室內上課。

中國多年來不計代價的經濟增長模式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儘管當局近年來採取大量措施改善大氣質量,但北京仍經常出現霧霾天氣,令民眾深感不滿,甚至有官方報告顯示,北京的重度污染已接近不適宜居住的程度。

根據新華社報導,19日下午全市仍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晚上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PM2.5的細懸浮微粒,濃度突然不斷升高,「在3小時內PM2.5均值翻了2倍」,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一夜之間,污然程度已從輕度達重度污染水平,並預計未來3天全市都將處於次高的5級重度污染。

「北京市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為藍、黃、橙、紅4級,紅色1級為等級最高的預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