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參謀長奧德耶諾(Ray Odierno)今(21)天在北京與中國陸軍副總參謀長王寧會面,希望緩和區域緊張情勢,透過中美兩軍的合作重建以及雙方的信任。

奧德耶諾與王寧今天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會談,會談前,王寧爲奧德耶諾舉行隆重的軍禮歡迎儀式,陪同檢閱中國解放軍陸軍儀仗隊。

奧德耶諾表示,中國和美國有不少共同目標,而且2國的陸軍都是高度職業化的軍隊,應該加強合作,並藉此推動兩軍關係。

王寧則說,中國軍隊「真誠希望」透過實際合作與美軍建立更為牢固的關係。不過,中國國防部發布的相關會面簡短聲明中,並未提到2人會談中具體討論內容。

中國去年無預警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納入東海大部分區域,包括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要求所有飛入識別區內的航空器都應服從中國國防部指令,引起日本強烈反彈,當時華府也拒絕承認該識別區。

根據美聯社報導,奧德耶諾此次出訪中國,正是因為中國、日本與菲律賓在東海與南海的主權衝突不斷,希望藉此緩和緊張的區域情勢,以及重建中美兩軍的信任。

美聯社指出,中、美軍方日後也將持續推動簡單的合作計畫,例如雙方模擬合作人道救援行動,中國海軍今年稍晚也將在夏威夷外海參與多國軍事演習。

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部主任詹姆斯•法內爾曾於上週發言表示,中國去年多次在太平洋進行海軍演習,是為了訓練士兵奪取釣魚台,「如果中國做出有關行動,美軍一定會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