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5強加1(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在維也納舉行的首輪核子談判20日結束,會談各方同意未來將進行更多的談判,並擬出了待商討問題及時間進度表,下一輪談判確定將於3月17日在維也納召開。

伊朗與5強加1(英、法、美、俄、中國與德國),依照去年11月的臨時協議,於維也納舉行為期3天的會談,針對伊朗的核子計劃進行談判。會談中,各方成功就未來的談判內容及時程取得了框架性的協議,不過各方就伊朗核問題的分歧還是非常大,BBC指出,接下來的談判預期將越來越困難。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表示,核子會談很不容易,但至少雙方已經有了好的開頭。

艾希頓指出,國際關切的所有問題,從濃縮鈾、伊朗重水反應堆到伊朗過去的核軍事研究、彈道導彈等項目,都要逐一在未來的談判中討論,才有可能就核子計劃與伊朗達成最終的協議。

代表伊朗參與談判的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會後則面帶微笑、神情輕鬆的就首輪會談的順利進行發表了聲明,並指出第2輪談判確定將於3月17日在維也納舉行。外界預期,伊朗核子談判可能必須持續6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

不過,在會談開始前不斷強調伊朗不會解除核設施的查瑞夫,為了安撫國內反對派認為伊朗可能讓步過多的疑慮,於會談結束後再度告訴國營電視台,伊朗絕對不會關閉任何核子設施。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上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伊朗已經履行其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承諾,削減將近20%的高度濃縮鈾存量。去年底伊朗也曾同意中止部分核子活動6個月,以換取國際社會暫時減輕經濟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