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牙膏炸彈後,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19日根據情資向航空公司發出警告,呼籲各家航空公司提高警覺,防範飛往美國航班的「鞋子炸彈」威脅。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19日根據「最新情報」表示,恐怖分子可能計畫在鞋子藏匿炸彈攻擊客機,呼籲各家航空公司注意班機安檢,尤其特別針對飛往美國的班機。

美國國土安全部已向航空公司發出預警,呼籲提高此類航班旅客的安檢工作,並加強搜身與全身掃描檢查,尤其呼籲使用爆炸物檢測裝備,檢查旅客所穿或隨機行李中的鞋子。

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有關情報並未指涉某一具體國家、航班、時間或襲擊計劃,但經國土安全部的安全考量,還是決定於19日稍早向航空公司發出預警。

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鞋子炸彈」的情報與仍在俄羅斯進行的索契(Sochi)冬季奧運沒有關聯。

之前,美國國土安全部曾向美國及部分飛往俄羅斯的外國航空公司發出警告,要求業者提防「牙膏炸彈」。情報指出,恐怖分子可能在牙膏或化妝品軟管內偷藏爆裂物原料,在飛機上製造並引爆炸彈,或把炸彈帶進俄羅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