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儲存資料有備份的習慣嗎?微軟(Microsoft)今(19)日宣布,原以SkyDrive為名的微軟免費雲端儲存服務,以全新名稱OneDrive在全球正式發表,提供使用者收藏重要相片、影片、文件等檔案資料的服務,並且可隨時在各種日常使用的裝置上存取,讓使用者不需再擔心裝置忽然損壞,所有資料會跟著消失。

根據微軟最近一項網路調查結果顯示,至少77%熟悉雲端服務的消費者,依然習慣將資料儲存在某個沒有其他備份的裝置上;另外,有6成9的使用者認為,遺失相片、影片或文件檔案,遠比一個月無法使用網路更糟,也就是說,資料遺失遠比裝置損壞嚴重得多。

「當人們拿起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裝置時,他們想要滑滑手指頭就能找到自己喜愛的相片和文件,不需要在檔案夾中苦苦尋找。」微軟作業系統服務全球副總裁瓊斯(Chris Jones)表示,這正是微軟在OneDrive服務上最關注的設計。

瓊斯說,全新OneDrive服務適用於從Xbox到Windows Phone、從Windows 8.1到Office的各種微軟裝置與服務,同時確保使用者可以從網頁端登入OneDrive存取資料,並跨越各種智慧型平台,包含iOS和Android,「使用者的所有資料都得以安全儲存,且需要的時候可隨時取用」。

另外,除了存取資料,OneDrive也提供了內建升級版影片分享功能,以及Android裝置的自動相片備份功能,讓使用者能在其他裝置上取得自己在Android裝置上的相片。

目前OneDrive服務提供7GB免費儲存空間,相當於7千張相片的儲存容量,使用者也可選擇購買50GB、100GB或200GB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