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習近平表示,北京理解和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會談中,習近平也不斷強調「兩岸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政治敏感性,中國官媒在報導這場會面時,特別將連習2位領導人定位在黨與黨之間,而非國與國之間。

習近平指出,5年多來,兩岸同胞共同選擇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中國也樂於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大家都不希望目前的好局面逆轉」。習近平說,為此,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

除了在會中不斷強調「一個中國」的理念,習近平也持續「動之以情」喊話表示,台灣因自己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有著特定的心態,「我們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心情、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他強調,中國有耐心,更有信心,以「親情療傷止痛、化解心結,實現心靈契合」。

會中2人也提及「馬習會」,根據全程參與會面的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對話是習近平先提起,連戰則表示樂觀其成,但丁遠超並未提到習近平對此議題的具體談話內容,但「他響應連戰的意見並表示這是『值得肯定的說法』」。丁遠超認為,習近平對「馬習會」的心胸是「開闊的、開放的」。

此外,習近平也針對「王張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的會面)達成積極共識,認為對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至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習近平則說,他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