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上周末又遭遇連番大雪,東京等面向太平洋沿岸地區村莊被大雪包圍,陷入孤立、交通混亂,部分屋頂被壓塌。截至16日為止,大雪至少已造成16人死亡、JR中央線山梨縣內區段癱瘓,至今(17)日,部分道路因積雪仍無法通行。

據《朝日新聞》報導,自14日持續到15日,日本各地遭暴風雪襲擊,包含東京都、宮城縣、靜岡縣和長野縣都向自衛隊發出了救助和除雪請求。山梨、長野、宮城縣等地多條幹道被雪封住,部分村落與外界隔絕,交通和物流的混亂局面至今仍在持續。

據報導,群馬縣部分房屋因厚重積雪而被壓塌,截至16日已有7人死亡;埼玉縣15日也有2人被壓在坍塌的屋頂下死亡;同日早晨,山梨縣也發現2名死者,疑似因為汽車拋錨後,在走路回家的途中被凍死。其他地區也接連傳出災情。

此外,據共同社報導,JR中央線特快及普通列車共8列車從14日起無法運行,約900名乘客滯留。而飛機航班中,以羽田機場為中心,日本航空和全日空16日共計73個航班停飛。公路上也有約1000輛汽車因雪受困無法移動。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從17日凌晨12點時開始,包括櫪木縣約2600戶,以及群馬縣2100戶在內,該公司管區內的4個縣中約有8100戶停電。

另外,BBC報導也指出,太平洋沿岸各地目前至少有近2000家、5000人陷入食品來源中斷、斷電引起電話不通等孤立狀態。據《朝日新聞》報導,山梨縣和宮城縣的部分便利店和百貨商店因為商品無法到貨,貨架已經銷售一空。

據BBC報導,日本氣象廳預報,本周三以後太平洋沿岸可能還有大雪,日本太平洋沿岸各地居民現在已對「周末雪災」深感憂慮和恐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