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日前同意按原定計劃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對於外傳韓國提供朝鮮糧食援助換取該協議,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今(17)日表示,韓國政府沒有因為舉行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而承諾向朝鮮提供大米、肥料的計劃,駁斥外界揣測。

韓聯社報導,韓、朝2國14日在板門店舉行第2輪高層會談,就20至25日如期在朝鮮金剛山溫井里舉行兩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達成協議。之前,部分韓媒報導,韓國可能承諾向朝鮮提供大米和肥料才促成此次離散家庭團聚活動。

但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未因將於20至25日舉行兩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而計畫向朝鮮提供大米和肥料,駁斥部分人士的猜測。

此外,對於韓朝高層會談就離散家屬團聚等議題達成協議,朝鮮旅日親平壤韓僑組織機關報《朝鮮新報》則吹捧金正恩促成協議,稱金正恩「大氣決斷」,決心要為國土和民族分裂的歷史畫上句點。

韓國《朝鮮日報》今日則報導,《朝鮮新報》披露的消息,證實這回兩韓高層會談,由金正恩直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