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針對烏干達計劃通過的嚴厲反同性戀法提出警告。歐巴馬表示,烏干達將同性戀行為處以刑罰,不僅是對烏干達同志的公然侮辱,更是人權上的倒退。歐巴馬警告烏干達對同志的歧視,將使兩國間寶貴的關係複雜化。

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14日在黨內已同意簽署一項反同性戀法案。法律生效後,嚴重同性戀行為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烏干達總統發言人歐彭度(Ofwono Opondo)指出,總統的決定是基於政府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不存在同性戀基因,同性戀是一種社會行為。

為同志權辯護的歐巴馬在聲明中指出,烏干達總統誓言將簽署的反同性戀法案,反映出烏干達在承諾保護人民人權上的貧乏。對任何致力於自由、公正和平權的人來說,這也代表著一項嚴重的倒退。

歐巴馬表示,美國主張捍衛基本自由及普世人權,並且深信任何人都應被平等對待。這也正是他對烏干達即將立法將同性戀入罪「深感失望」的原因。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曾表示,美國非常關切烏干達國會通過反同性戀法案。柏莎琪表示,美國主張,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自由、平等的過活,不應該因為所愛的人是誰而遭受暴力或歧視。

烏干達國會是在去年12月20日通過此法案,但穆塞韋尼曾表示考慮暫緩簽署,並要求他領導的全國抵抗運動組織(NRM)提出相關科學證據。

一旦該法成為正式法律後,未來在烏干達同性戀行為必須受罰,包括推廣同性戀、隱匿不報,以及同性間在公開場合相觸等多種行為都被入罪。主持同性婚姻的神職人員也可能被判處7年刑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