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上週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進一步加強了對網路的監控。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對該法案有可能導致對言論自由權和隱私權的侵犯表示關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人權高專辦(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14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土耳其國會6日通過了第6518號法案,這項法律修正案允許土耳其通信當局在沒有獲得法庭許可的情況下行政封網。

該法案還要求網路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儲存網路使用者的活動資訊長達2年,並且在沒有法庭許可的情況下須應當局要求提供這些資訊;此外,網路供應商如果沒有刪除被認為是非法的資訊有可能面臨嚴重懲罰。科爾維爾指出,這項修正案會導致對人權的侵犯,尤其是對言論自由權和隱私權的侵犯。

  

科爾維爾說,「即使在這項修正案通過之前,土耳其2007年5月生效的第5651號法案已經對網路的使用施加了廣泛的限制。自從這項法案實施以來,已經有大約3萬7000個網站通過法院裁判或者行政命令被關閉。」

  

科爾維爾進一步指出,聯合國大會在2013年11月通過決議,闡明了人民在網路之外所擁有的權利在網路上也應當得到保護。此外,2012年土耳其在人權理事會接受普遍定期審議時,土耳其接受了委員會提出的一條建議,即「使該國所有的刑法典和其他法律條款符合國際標準,尤其是有關言論自由權的國際標準」。

  

科爾維爾呼籲土耳其當局重新審議這兩項法案,使其與土耳其承擔的國際人權義務,尤其是有關言論自由權和隱私權的國際義務相符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