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地區於13日凌晨起受到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暴風雪侵襲,紐約市某些地區積雪量近30公分。紐約市教育局於13日清晨宣布公立中小學正常開放上課,引來家長,老師和學生們極度不滿,批評市政府不顧師生的人身安全,讓教師,家長和學童都必需冒非常危險天候和路況通勤。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和教育局長法立娜(Carmen Fariña)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報告風雪最新狀況外也為市府決定正常開放學校做辯護。白思豪在超過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上說會決定正常上課是因為參考美國國家氣象服務處的資料,預估紐約市積雪大約只有8公分左右。而事實上至今天早上9時為止紐約市已經降雪達快20公分,截至中午部份地區降雪已超過30公分。

白思豪辯稱如果有人跟他保證這次風雪會下超過30公分的雪,那他絕對會宣布今天停課。由於中午時候降雪有稍微停歇,教育局長法立娜甚至在記者會中說:「已經停止下雪了,外頭根本是美好的一天。(it has totally stopped snowing, it is absolutely a beautiful day out there)」。

事實上紐約市還在下冰雨,並且在入夜之後會有另一波降雪。她此話一出,所有家長,教師和學生一片譁然。在網路媒體罵聲不斷。有民眾在網路上諷刺說難道法立娜女士是在夏威夷某個地方開記者會嗎?

紐約市今晨就不時傳出有學生校車巴士發生輕微事故的消息,在布魯克林(Brooklyn)並且發生了一位孕婦被鏟雪車撞到不幸死亡的憾事。有些學校出現學生來了,老師卻無法抵達的窘況。而市長白思豪也呼籲市民除非必要,不要開車上路,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民眾走路要注意路況等。這些事情似乎都指向紐約市決定今天正常上課的決定是錯誤的。

有記者在記者會上向市長轉述NBC電視台知名氣象播報員洛克(Al Rocker)的推特說:「市長,今天的天氣完全是照預測而發生的,不要把你這很糟的政策怪罪於天氣上」。白思豪依然強硬回答說,雖然他很尊敬洛克,但治理一個城市畢竟是和播報氣象有所不同。

自白思豪上任不到一個半月以來紐約市已經歷了數場大雪,他也先後因為道路鏟雪處理不當被曼哈頓上東城和史坦頓島居民痛駡,這次又因為公立學校該不該停課一事飽受批評。這個冬天不只對紐約客來說風雪特別多,對新市長而言,可能只能怨春天怎麼還不來!

美東地區於13日凌晨起受到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暴風雪侵襲,紐約市某些地區積雪量近30公分。圖片2-2來源: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