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媒報導,調查朝鮮人權侵犯狀況的聯合國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 ,COI),經過去1年的調查,報告將建議向國際刑事法庭(ICC)或特設國際法庭(ad hoc tribunal)起訴勞動黨第1書記金正恩等朝鮮領導人。

《朝鮮日報》報導,去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致通過成立的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經1年時間,以當面聽取脫北者陳述等形式,在拷問、任意拘禁等9個領域展開有關侵害人權的調查,並做出上述報告。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計畫於1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記者會,總結調查發現。

據韓聯社報導,該報告指出,朝鮮在集中營囚禁數10萬的政治犯,以及施以酷刑、公開處決等行為,已被控嚴重侵犯人權。這也是聯合國首次嘗試發動這樣的官方調查團,對朝鮮被普遍譴責的人權侵犯進行調查。

但朝鮮政府否認這些指控,並稱該這些以美國為首的指控,目的在於推翻其政權。

此外,《朝鮮日報》引述韓國多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該報告還將建議,對朝鮮適用「國家保護責任」(R2P: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概念,考慮國際社會介入的方案。

根據國家保護責任原則,當國家不保護或是沒有能力保護本國國民時,國際社會應負起相應責任,相關規範也寫入聯合國決議案。聯合國介入利比亞局勢時,就曾適用上述原則,使其合法性與權威性大增,引起眾多討論。

報導指出,該報告提到鎮壓朝鮮人民,處死自己的親姑父、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的朝鮮勞動黨第1書記金正恩,並將朝鮮鎮壓人權的行徑定位為危害人類罪。報告還掌握可對金正恩等侵犯人權者定罪的「合理性根據」(reasonable grounds)。

報告並對中國提出批評,指中國強制遣返脫北者,有可能成為助長危害人類罪的行為。

此調查行動始於去年3月,由聯合國調查委員會( COI )執行,在澳洲退休法官Michael Kirby帶領下,調查共產主義國家的人權狀況。在結束長達1年的調查後,計劃在下週公布關於這一問題的最終報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