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貝多芬的「失聰」作曲家佐村河內守上週承認雇槍手作曲後,又被槍手出面爆料沒聾。佐村河內守12日發出親筆致歉信,向滑冰選手高橋大輔、妻子、支持者道歉,他也承認「聽力自3年前已有所恢復」,並表示近期將在公開場合道歉。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橫濱市政府12日表示,因佐村河內守已公開承認聽力恢復的道歉信,近期將與他會面調查實際情况,如果屬實將要求其交還殘障人士手冊。據瞭解,殘障人士手冊一旦發行,不需要辦理更新手續,也沒有被收回的前例。

佐村河內守的槍手、43歲的桐朋學園大學兼任講師新垣隆6日自曝,他為佐村河內守捉刀18年,甚至還說佐村河內守沒失聰。不過,佐村河內守在發表的自傳曾說,「35歲時,我變得全聾了」,並領有身障手冊。

對於新垣隆的爆料,佐村河內守12日凌晨透過律師公開自己的親筆道歉信。他在信中自述:「約從3年前開始,聽力有所恢復,如果讓人在我耳邊清晰、緩慢地講話,雖然有模糊、失真的感覺,但有時也能聽見。」

持有聽力障礙2級殘障者手冊的佐村河內守表示:「可以請專家做嚴格檢查。如果被判定為非2級(聽力障礙),一定歸還殘障者手冊。」

佐村河內守在長達8頁的親筆函指出,他特別要向日本花式溜冰選手高橋大輔致歉,因高橋就是選用佐村河內守的《小提琴小奏鳴曲》出戰索契(Sochi)冬奧。但高橋在5日已決定不改變曲目,他將於13日出賽。《小提琴小奏鳴曲》也不是佐村河內守所創作,而是來自新垣隆之手。

此外,佐村河內守也在信中向妻子道歉,坦承給妻子帶來了痛苦,並表示若妻子打算離婚的話,他願意配合。

佐村河內也在信中向購買他CD、支持他音樂創作、專訪他又為他出書的朋友,以及因他撒謊而製作專題報導者,還有廣島原爆受害者、受災者、聽障者以及與廣島市有關的親友們致歉。

他道歉說:「我背叛了大家,給大家造成了傷害,對此深表歉意。」並表示近期內一定會在公開場合鄭重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