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4月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4國,強化美國與亞太地區國家的外交、經濟與安全關係等,並藉此宣示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此次亞洲行將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以及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舉行會談。

歐巴馬原定在去年10月訪問亞洲,後來因為國內政治因素未能成行,今年4月下旬的亞洲之行,外界認為是美國要鞏固與亞太盟友關係的重要訪問。

白宮表示,歐巴馬訪日本時,將與安倍晉三舉行峰會,凸顯美日同盟關係,討論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內的經濟關係,藉由TPP深化美國與日本的雙邊交流,有助兩國擴大合作。

日本共同社今日也報導指出,這是歐巴馬任內第3次出訪日本。另外,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消息表示,目前日本政府和歐巴馬針對4月22日至23日的訪日行程,進行最後協調。

此外,歐巴馬在韓國訪問時,也會與朴槿惠討論朝鮮與韓國情勢及推動朝鮮半島去核化的議題,並進一步針對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實施成效,進行意見交換。

據BBC報導,歐巴馬此次亞洲之行的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就是他不會在中國停留;但是這次出訪仍和中國在東南海引發的領土問題有著密切關係,包括中國與日本及菲律賓的領土爭議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