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鄉雙溪國小三峰分校在年前被民間團體「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偵測出輻射劑量異常,為了讓全校師生與家長安心,新竹縣政府今(12)日邀請行政院原能會、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等4個單位,重回校園複驗。經9台輻射儀器,偵測包括教室、走廊、廁所附近、牆壁、廣場等5處場所後,原能會輻射防護處保健物理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廖家群表示,幾處的值都在安全範圍內,對健康無礙,師生與家長不必恐慌,大可安心。

廖家群感謝走調團關心環境輻射問題,他說,經過檢測結果,空間劑量值都在正常值變動範圍內,在多方共同偵測下,校園是安全無虞,大家可以放心,未來原能會仍將持續監測,以確保師生求學環境安全無虞。

縣議員邱振瑋表示,不想讓下一代生活在輻射的威脅中,藉由公正單位的偵測,讓師生了解真相,並對監測結果進一步探討,以安定人心,這是非常重要的,建議縣政府,應對縣轄內的中小學校園實施輻射劑量總體檢,以確保師生身體健康。縣議員高偉凱表示,雖然測出來的值是安全的,但仍應持續監控與關心。

教育處長王承先表示,兩位議員的建議很好,縣府將安排對轄區的中小學校園總體檢,也會函文教育部將檢測機制納入常態管理。

由民間發起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自2013年3月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檢測,總共測了1,959個點,完成兩組輻射地圖。走調團1月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狀況,發現寶山鄉三峰分校檢測結果超過標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