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數月來強風豪雨不斷,西南部境內的水患愈來越嚴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1日警告,英國洪水情況在轉好以前,還可能變得更糟;他更罕見地取消了中東訪問行程,留在國內處理水災,並承諾在救災方面,「錢不是問題」。

卡麥隆在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英國西南部境內的水災形勢愈來越嚴峻,他號召全國嚴陣以待,共同抵抗水災,同時也取消原預定於2月18至19日訪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行程,留在英國處理水災。這原是2010年卡麥隆上任以來首度訪問以巴。

此次英國水患災情嚴重,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災區早已成水鄉澤國,《泰晤士報》以「水世界」形容淹水慘況。而英國政府因為對洪水準備不足,面臨大眾批評,部分災民也因得不到援助,對政府十分不滿,網路上甚至有10萬名英國民眾連署,要首相將每年對國外援助的110億英鎊轉至國內救災。

對此,卡麥隆表示,政府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不計代價救災,「錢不是問題,需要多少錢,就花多少錢」。另外卡麥隆也發出警告指出,根據天氣預測,整個禮拜還會有強風豪雨,「威脅絕對沒有緩和跡象,情況在轉好前,還可能變得更糟」。

英國2個月來不斷受到強風豪雨肆虐,至今已經發出16個嚴重警告、133個次級警告。英格蘭西南部地區及威爾斯,遭逢近2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超過5千戶民宅泡水,居民有家歸不得,泰晤士河水位則於10日暴漲,造成上千戶人家撤離,繁忙的鐵路路段與城鎮被淹沒,未來幾天預期雨勢不會停止,首都倫敦沿河地區也進入警戒。

國防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11日表示,政府正在全力救災,「軍隊將在救災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將有1,600名軍隊士兵趕往抗洪前線,而且人數還將會增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