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2國今(12)日上午10點在板門店由韓國管轄的「和平之家」展開副部長級會議,這是自韓國總統朴槿惠上任以來,兩韓第一次舉行高層官員會談。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該會晤是朝鮮於8日透過板門店的聯絡官管道主動提出,韓國政府在接獲提議之後,立即於當天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任委員會會議,就兩韓的高層會談進行了討論。

此次朝鮮一改以往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出面進行會談的模式,派出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元東淵,與韓國代表-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奎顯進行會談。這也是雙方繼2007年的南北首腦會談和國防長官會談等之後,時隔7年首次舉行高層官員間的會談。

會談前金奎顯表示,這次在板門店「和平之家」的會晤,是為朝鮮半島打開新紀元的機會,自已會以開放的態度和心態來對待這次機會。

關於會談內容,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兩韓沒有事前規定特定的議題,「議題將由2方各自提出,再進行相互討論」。預期韓國和朝鮮將針對離散家屬團聚、朝鮮核問題、金剛山旅遊、是否解除對朝鮮的制裁措施、停止相互誹謗、朝鮮半島信賴進程等議題進行具體商討。

另外,朝鮮還可能會以取消團聚活動做為威脅,要求韓國中斷將於24日起舉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2項韓美聯合軍事演習。

韓國《朝鮮日報》則引述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說法表示,「朝鮮方面希望透過該管道推進雙方高層會談經常化」,且兩韓間存在諸多問題,接觸1、2次無法解決,有必要更經常接觸,也就是說,要在朴槿惠與金正恩之間常設「熱線通道」。

(圖片來原: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