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前天抵達美國,進行3天國是訪問,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於11日以奢華國宴款待來訪的歐蘭德。在「雙歐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國領袖均表明將重建互信關係,歐巴馬更稱,法美兩國已再次打造「10年前難以想像的友好關係」。

歐蘭德11日抵達白宮會晤歐巴馬,美國方面則是全程以最高規格款待,不僅以21響禮炮迎接,更以奢華國宴招待歐蘭德與其他350名賓客,這也是歐巴馬在其第二任期中首度舉行國宴。

雙方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歐蘭德表示,法美兩國已經恢復雙邊的互信關係,兩國願意在經濟、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上展開合作。歐巴馬更稱兩國已建立「10年前難以想像的關係」,會面中更接受歐蘭德的當面邀請,將於6月前往法國,參加二戰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活動。

至於美國國安局(NSA)先前因監聽歐洲盟國,而引發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的多國領袖不滿。歐蘭德也在記者會中表示,這項爭議已經獲得解決。根據BBC報導,歐蘭德對於監聽案的批評力度明顯謹慎許多;法國方面也強調,與美國當局在情報方面的合作至關重要。

歐蘭德是過去18年來,首位接受美國國宴款待的法國總統。事實上,美法兩國曾因2003年法國當局公開反對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出兵伊拉克,雙方關係出現破裂。但如今雙方在反對伊朗擁核、譴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以及打擊恐怖主義上立場一致,兩國似乎已「重修舊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