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索契(Sochi)冬季奧運7日舉行開幕式,但是在俄國和國外看轉播的民眾卻看到不同的畫面,透過現場直播,原本應該由雪花綻放為奧運五環圖案的演出,最後只剩下四環綻放,讓主辦單位俄國非常糗;但是俄國國營電視台卻臨時調換預演時的畫面,因此俄羅斯的觀眾看到的是,五片雪花如行雲流水般順利綻放成五環火花。

有人認為,這和北京奧運會時,中國中央電視台在進行實況轉播時,出現55秒「巨人腳印」煙火畫面,是用電腦動畫合成的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俄羅斯並非故意的。

這項開幕表演上出現的小烏龍,引起網友熱議,推特(Twitter)更有酸民惡搞,推出「只剩四環版」的奧運T恤圖案。

台灣愛爾達電視台昨天開始轉播在俄羅斯舉行的索契冬奧比賽,昨天晚上並全程直播開幕典禮。

透過現場直播可以發現,懸掛在索契黑海海濱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Fisht Stadium)屋頂的五片巨大雪花圖案,原本應該綻開成五環形狀,接著爆發為煙火照亮夜空。最後卻只有四環順利綻放,主辦單位因此只好放棄素溪冬奧2.5小時開幕典禮序幕部分的重頭戲。一般認為,應該是技術問題所導致。

不過美聯社報導,俄國國營電視台播出的畫面裡,五片雪花卻如行雲流水般順利綻放為五環,並爆發化為煙火。

原來是俄羅斯國家電視台1(Rossiya 1)在第五環卡住不動時,當機立斷喊卡,改播排演時成功綻放的影片。五環完美聚合,煙火順利爆炸。製作人證實調換播出畫面,說保留奧運象徵圖案的完整性至關重要。

索契冬季奧運開幕式帶領觀眾回溯俄羅斯數千年歷史,最高潮為巨型人物、錘子和鐮刀道具凌空滑向觀眾。「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則評論認為,開幕式演出風格類似雪梨奧運,但又帶點共產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