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6日一致投票通過歐巴馬提名的民主黨參議員,現年72歲的包克斯(Max Baucus)接替駱家輝,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對此,包克斯今(7)日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他將真誠的與中國合作、建立互信,並預計上任後會忙於處理與東海和南海主權爭議的問題

包克斯表示,「真誠地尋求與中國共建互信」,是他上任後的工作重點,他認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未來幾十年都將對全球關係產生影響,「我們必須弄好這個關係」。

不過,在1月28日的提名聽證會上,參議員們對中國在領土主權上的野心勃勃表示關注,並敦促包克斯對北京採取強硬路線。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呼籲包克斯,上任後應積極捍衛南海的航行自由,「我認為南海爭議可能是最緊迫的問題,同時貿易問題和網絡安全也很重要」。

對此,包克斯表示,他將努力構建更加強健均衡的美中經濟關係,推動兩國實現共同利益,令世界更加安全繁榮,不過,他也會讓中國人清楚明白,美國希望與中國貿易、交往,並在國際上合作,但「在人權、智慧財產權、自由貿易、南海與東海自由航行權等議題上仍會堅守立場」。

目前包克斯尚未決定何時前往北京就任,但去年底辭職的現任美國駐中大使駱家輝,預計將在北京留至本月底,3月1日搭機返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