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方人士今(7)日證實,駐美代表金溥聰確定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該人事案是著眼於我國全力尋求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經濟整合布局,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以及兩岸關係新形勢的通盤考量,絕非外界臆測,金溥聰接任是為了要操盤年底7合1選舉,他「絕對會謹守黨政分際」。

府方人士表示,除了區域經濟整合和台美關係外,金溥聰也將協同陸委會因應兩岸新形勢變化,中國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下週二(11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辦「王張會」後,兩岸可能歩入官方交流制度化後的全新形勢,以及國防體制將面對的新變化,都是該人事案背後所作的通盤考量。

至於外界認為金溥聰這次返國任職是要為國民黨操盤年底7合1選舉,府方人士強調,相關人事布局是針對整體國安決策機制進行調整,以金溥聰過去堅持「角色主義」的從政風格,金溥聰返國任職「絕對會謹守黨政分際」。

金溥聰現年58歲,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新聞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台北市副市長、香港中文大學、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者及中國國民黨秘書長,2012年12月就任駐美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