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主管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在電話中談論歐盟對烏克蘭危機的回應時,夾雜怒罵歐盟的錄音在YouTube曝光。美國國務院不否認確實出現這段對話,並指通話遭竊聽並洩露一事是俄羅斯在搞鬼。

盧嵐近期致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雅特(Geoffrey Pyatt),談及歐盟在烏克蘭危機中的角色時,爆粗口說:「去他的歐盟(Fxxk the EU)。」這段錄音遭截取並上傳至影音網站YouTube,還配上俄文字幕以及2人的照片。

盧嵐在錄音中大談美國對烏克蘭政治僵局的策略。她不認同由烏克蘭前拳王、反對派領袖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加入新政府。據美國之音報導,盧嵐在通話中使用了不雅的字眼,可說是無視歐盟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6日表示:「盧嵐已聯繫歐盟外交夥伴,當然也表示道歉。」柏莎琪說,她不知道那段通話是如何遭攔截,並上傳至YouTube,但她說俄羅斯「正在積極地傳播這段錄音,把它貼上網,用推特發布有關消息」;「我想,這是俄羅斯間諜情報技術的新卑劣手法。」

柏莎琪與白宮發言人卡尼(John Carney)都指出,始作俑者是俄羅斯副總理的1名助手。

柏莎琪説,這名助手是發出推文介紹這段錄音的第1人。卡尼則說,「由於俄國政府最先推文提及這段影片,這正好說明俄羅斯在事件中的角色」。

影片即為盧嵐爆粗口被放上youtube的內容,爭議處在3分02秒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