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公司(Sony Corp.)今(6)日證實,正與私募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洽談出售虧損的「VAIO」個人電腦業務。據外媒報導指出,索尼電腦部門的售價估計400億至500億日圓(約3.96億至4.95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索尼截至3月份的整個會計年度預計虧損1100億日圓(約11億美元);索尼還證實,正在向私募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洽談出售VAIO個人電腦業務。索尼並稱,希望在7月1日前完成這筆交易。

此外,索尼還表示,已決定脫離電視業務,將該業務作為附屬公司來運營;並將在2015年3月份前裁員5000人,其中1500個在日本、3500個在海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基金打算另成立新公司接管,繼續銷售VAIO品牌的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並負責售後服務;索尼仍保有部分股權。但索尼和該基金對此都不予置評。

此前,NHK曾指出,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欲瓜分VAIO海外個人電腦業務,但索尼已證實未與聯想協商,只表明將思考VAIO未來多種可能性。

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崛起,個人電腦銷售量相對慘澹。上一季索尼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攀升68%,但在個人電腦、相機及電視產品皆出現虧損情形。

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統計,過去10年,索尼在個人電腦市場的全球銷售比大約佔2%,去年第3季度的市占率列世界第9。

國際數據公司(IDC)也指出,個人電腦市場整體而言正迅速下滑,2013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已下滑10%,創下有史以來的最大降幅。

索尼從1996年開展以「VAIO」為品牌的個人電腦業務,年銷售目標曾經一度達到870萬台,但VAIO去年的銷售量已下滑到58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