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政治報》(Al-Seyassah)今(6)日報導,埃及軍事領袖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已經表示,將參選埃及總統。塞西表示:「已經作出決定,我不得不順應埃及人民的要求。」該談話為塞西首次明確表態參選。

據BBC報導,塞西被認為是埃及軍方去年7月推翻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的幕後主要人物。穆西下台後,塞西的個人聲望不斷升高,被支持者視為穩定埃及政局的關鍵人物;但批評者則認為,塞西為一軍事強硬派人物,將使埃及重返過去的鎮壓。

BBC報導指出,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週一(3日)舉行會議,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 在會議中宣布授予第1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塞西最高軍銜。此外,最高軍事委員會已在上月一致同意,讓塞西參選總統。

埃及總統選舉預計最早將在2月中旬,最遲於4月18日前舉行。BBC報導指出,如果塞西決定參選,預計他將以壓倒性的多數獲勝。

塞西於2012年8月被穆西任命為軍隊領導人和國防部長。去年7月以來,塞西多次表明,軍隊無意接管該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