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貝多芬」的日本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5日坦承,他因聽力惡化無法作曲,過去近20年間陸續雇人代寫,包含他最知名的「第一號交響曲」等逾半數作品,都是由他人捉刀。曾為他製作紀錄片的NHK電視台,還因此向觀眾道歉。

過去日本媒體多次報導,佐村河內守因罹患退化疾病在35歲全聾,但仍創作不懈。因為「惡靈古堡」和「鬼武者」等電玩遊戲採用他創作的古典樂曲作為配樂,使他在1990年代迅速成名。知名作品包括2003年發表、悼念二戰廣島原爆罹難者的「第一號交響曲,廣島」。

日前有人檢舉佐村河內守的作品非親筆,50歲的佐村河內守5日由律師代為發表聲明表示,「對他欺騙粉絲,令人失望的行為表示沉痛的道歉」。佐村河內守承認,自從1996年首次被邀請為電影配樂時,開始雇用他人代為作曲,1半以上的作品都是請人代筆。

NHK也因為播出關於佐村河內守的紀錄片《靈魂的旋律─失去聲音的作曲家》,因未盡查證,5日由主播向觀眾鄭重道歉。

目前還不清楚為佐村河內守作曲的捉刀者真正身分,但朝日電視台報導,43歲的日本桐朋音樂大學教授新垣隆5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他就是佐村河內守的捉刀者,已代他寫曲18年。

時代雜誌曾於2001年專訪佐村河內守,稱他為「數位時代的貝多芬」,因為貝多芬也有失聰問題。當時佐村河內守表示,他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來作曲,失聰對他而言有如「上帝的禮物」。

去年3月,NHK播出紀錄片《靈魂的旋律》,佐村河內守在片中探視日本311震災生還者。觀眾事後踴躍購買「第一號交響曲」唱片,該曲甚至被稱為「希望交響曲」,成為日本人災後重建的象徵。「第一號交響曲」發表至今已銷售18萬張。

影片為佐村河內守2003年發表、悼念二戰廣島原爆罹難者的「第一號交響曲,廣島」片段。